close

可能我是周遭朋友裡最快開始玩單眼的人,所以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會來詢問我的意見和看法,不過每一個問我

都要講一次的話實在也有些困擾,所以就把我對完全沒基礎要選購的我的朋友的建議寫下來,當然如果您是

基礎有想法的,可以不用再往下看了,對器材的擁有的想法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整理這些也只是我個人粗淺的想法而已!

1.動機:

 玩單眼,拍照跟攝影其實都是一樣的事,按下快門,紀錄或創作你想留下的影像,攝影是一個不可能無中生有的事情,

儘管是想要創作,也是要有東西跟主題,才能對其發揮,而記錄生活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我常常說我只是喜歡按按快門的人

,對攝影也只是粗略的想要入門而已!不過,說到動機,還是跟我前一篇寫的一樣,我認為開始玩攝影後,我開始更注意身邊的

事物跟景色,這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每個人動機不同,這裡就不再贅述,關於我對攝影的想法,有興趣的朋友見

前一篇就可以嘍^^

2.器材論 or 技術論:

關於這個論點,在網路上常被大家討論,不過以我自己的看法是,我覺得我是屬於兩者皆須相輔相成型的立場,有了好器材

沒有去研究攝影基礎的人一味崇尚技術而對器材需求視為奢侈,我覺得都過為極端,當然,其實這兩者也沒什麼對錯,

畢竟玩攝影就是要開心,喜歡擁有器材就好像喜歡買高檔的房車一樣,未嘗不可,而單純以技術打天下的朋友,也一樣能

克服器材的限制能有佳作,供人觀摩學習!而我自己的想法是,就好像賽車手也需要有性能好的車一樣,相得益彰,但我覺

得前提是要自己覺得適合自己,如此一來,就沒什麼過與不及的問題!

3.選構機身:

以Nikon來說,分為入門機(D60),還有中階機種(D90)還有aps片幅的高階機種(D300),再過去就是全片幅

的D700和機皇級的D3和D3X.以現在的定位來講都相當的全面和齊全,絕對可以供入門新手有很多很好的選擇,

不過,常常會有很多人一開始連單眼都沒摸過,更不要說,一堆的型號造成的困擾了吧!

以我建議我的朋友來講,普遍都會推薦D80以上的機種,主要是因為,它有機身內建馬達,可以驅動AF鏡頭的自動

對焦,D80以下的機種用AF鏡頭,可能都要手動對焦了,而D80的機身重量算是中等,對沒拿過單眼的人來講應該算

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此點很主觀)!

當然越高階的機身,在對焦性能,防滴防塵和高ISO和機身手感....等等,都是越高檔越強,不過機身這種電子

產品,就像大家的理解,會不斷淘汰,所以還是買一台自己適合夠用的就可以,當然沒人說新手一定要從最低階開

始玩起,新手買機皇也沒什麼問題,也省去日後升級和轉手的困擾,一台合用的機身,就是好機身,只是我還是會建議

買D80 or D90以上機種,畢竟光對鏡頭的支援度,就可以讓我們在選購鏡頭有更多的選擇!

4.選鏡頭的考量:

在我們選擇全幅機身或是APS機身後,在選擇鏡頭上就有很多的考量,畢竟APS用的鏡頭用在全幅上會有

成像圈,雖然D700等全幅機有裁切的功能,不過畫數也會有所打折,而且全幅鏡頭較APS鏡頭在同規格等級

定位下,無法避免的較重而且較貴,都是考慮的重點之一!

另外當我們考慮出手的前題下時,要先把器材出手後的價差考量進來,做一個全面的考量,常有朋友跟我講,

我是新手應該從最低階的買起 ,這個觀念很好,但是如果沒有把升級後的價差考量進來的話,就會失去客觀!

與其如此,還不如一開始選擇較中階的器材,還可以避免馬上就想升級的冏境!

當然,很多攝影人包括我在內也都有全幅的夢,也有人建議開始將鏡頭系統慢慢的轉換成全幅可用,以後購入

全幅機身,可以省去轉賣aps片幅鏡頭的困擾,這個問題見人見智,所以不在這做討論!

我會建議朋友針對自己消費習慣或是心態來做考量:

<1> 有錢無虞者:

當然,想買什麼都不是問題,只要有需要或是興趣,就可以下手!

<2> 將來考慮出手:

這一類跟下一類不考慮出手是比較常見的類型,故做較多建議討論:

(1)cp值優先者:

以cp值為考量,是大部份新手的重點考量之一,因為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故會選擇便宜大碗的鏡頭做為第一考量!

因為前提是以後有可能出手,故我們可以這樣想,依我們程度來做選擇,大部份的器材跟鏡頭是在一定價位以下一

分錢一分貨(特殊焦段需求不在此列考量範圍),然而,超過一定價位後,價位通常就不是以線性在成長,通常這一類

的鏡頭都是鏡皇級的鏡頭!

所以cp論的話,我會建議以了解自己需求開始,通常會建議購買便宜的kit鏡來了解自己對焦段的需求,或是買

專業鏡頭廠(副廠)所出的品質優良鏡頭(sigma 18-50mm f2.8)來做考量,因為我們前提是以後會考量出手,

所以了解自己需求,是這個部份討論的重點!

(2)進階選購:

這部份的討論,要端視購買者的消費能力,中階鏡頭以上以至鏡皇級的費用是相當可觀,不過,當一顆鏡頭對我們來講

有需求跟實用的話,我認為就可以投資去買,畢竟高階的鏡頭在發色或是鏡身品質,操作手感,還是MTF都是一時之選,

對我們想挑戰嚴峻的攝影環境,或是追求更好的成像品質都是值得的,當然,這類的鏡頭以後出手,往往也較容易的多,

因為成像品質優異,故有好的二手價,會再二手市場很快出手!以差價來換取對回憶的無價,也是一種可以考量的方向!

<3> 將來不考慮出手:

這一類的使用者,可能跟我一樣有相同的考量,也就是對器材出手感到麻煩,或是希望一次就買長久夠用的器材就好,

專心在攝影或創作上!我的建議如下:

直接省去入門鏡頭的考量,其實直接從中階鏡頭開始考慮就可以了,因為鏡皇雖非大部份需求,但其優異的品質跟性能

,還是無可取代的,而省去低階的鏡頭主要也是避免想要升級上的麻煩,專業鏡頭廠也有很多品質優異的好鏡頭,雖然 

不如原廠鏡皇來的耀眼,但是在使用需求上,應該也是夠用!

當然因為只買一次,直接攻頂,就算是慢慢存錢也都是合理的投資,大三元的夢想,可以用拉長時間來做為換取的可能,

不用擔心品質的問題,擔心口袋的問題就行了!

5.其他配件選購:

這部份的討論實在要依大家對主題的需求,不同攝影主題所需求的考量不同!

(1)外閃:

外閃我覺得在使用上有必要性,因為不論室內打光,或是室外補光都算好用,主題使用可以很廣,人像,生態,花草,

或是特殊效果創作性上可以爭取較有彈性!NIKON的話,我自己是買SB600,因為還在摸索也非大量需求者,

所以算夠用,如果有外閃需求   ,可以考慮更高階的SB800 or SB900!

(2)腳架:

風景攝影來講,腳架的需要性算蠻高的,為了爭取更長的快門時間,有一個方便攜帶穩固的腳架是必要的,

建議考慮時,可以從大廠牌來考量,然而方便攜帶和穩固這兩點就可以讓腳架的價位增值到可以買一顆中階

鏡頭的價位!

但是腳架可以用非常久,你的機身家當再離開你身體後,就要依靠腳架的幫忙,所以不夠穩的腳架,是不建議選購,

可以的話還是能攻頂最好,不然大廠牌的優良腳架也不少,重點就是如果要買腳架,就要對其有另外的預算!

(3)攝影包:

一個攝影人有兩三個攝影包是蠻常見的事,主要是依出門性質不同,有不同的包包考量,後背,側背,腰包,

都是很常見的攝影包  ,新手選擇包包建議適合自己出門需求最為優先選擇,當然,我會建議買稍微大一點

的包包(EX.一機三鏡),因為可以放些吹球  ,清潔用品,還有濾鏡或是以免以後增添鏡頭時又要換包包!

(4)防潮箱: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的標準國家,終年溼度算高,建議在考慮買單眼時要連這部份預算考慮進來,而且會建議

購買電子防潮箱較佳,一個一兩千的防潮箱一個月電費約十快左右,但恆定除濕,可以幫你心愛的鏡頭或

機身做不出門時的保障!

(5)攝影書籍:

講了那麼多器材的部份,但沒有良好的基礎一樣沒有我前面提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新手對規格或是專有名詞

常有很多困惑,  幸好市面上已經有相當多的攝影基礎書可以參考,建議買一本自己想看又看得懂的為佳就可以

了!多看書是重要的,也可以 助自己在網路爬文時,過濾錯誤的資訊!

6.要有自己的主見:

對攝影新手來講,別人再多的建議都應該只是參考,主要還是自己的需求跟想法,因為別人不會幫你付錢,

也不會幫你為你買到 合適器材來做負責,所以自己要多做功課,然後了解全面優缺點再做決定!

7.出門去拍照吧:

買了東西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出去拍照,不拍永遠在家裡逛網路,是沒有意義的,可能你對器材尚未熟悉又想要換器材,

這樣都是不太正確的!多帶心愛的相機出去透透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